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礼图大讲堂】礼泉县靳宝善图书馆召开传达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精神会议

2022-08-11

 





8月10日,礼泉县靳宝善图书馆召开“传达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精神,推进礼泉文学创作再出新成绩”大会。咸阳市作协副主席董信义、秦都区文联主席刘典安、咸阳师范学院教授、评论家杨生博、县文联主席卢创业以及作协会员参加大会,县作协主席王楸夫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同志,天津市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蒋子龙同志为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发来的视频寄语。
县文联主席卢创业说作品就是精神长相,从阎老的作品看到他的人格魅力。贯彻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精神,礼泉文联和礼泉作协应该怎么办,他提出广大文学爱好者要用心写作,当好写作人,把心放在文字中,要有天地之心,要有菩提之心,要有工匠之心,时光沉淀出来的东西才是好东西;要有愚公之情,要有桃李之情,要有故土之情,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针对“中华版本•陕西文学馆”资料征集工作,卢创业希望全体作家、会员务必高度重视,积极整理、提交相关资料,保质保量完成征集工作任务。
阎纲先生说文学这碗饭很好吃,名利双收。文学这碗饭又不好吃,很冒险,我悲观,但不绝望,我呐喊,但不越线,鼓励作家们大胆创新。他动情回顾文学生涯。
“1950年,我十七八岁时创建县文化馆,上大学,进北京,编报刊,不遗余力推荐新人新作。1994年62岁时从《中国文化报》退休。从事文艺工作,《文艺报》是我的摇篮,侯金镜是我的恩师。侯金镜手把手教我学写评论文章,他常常提醒我说:‘文似看山不喜平,要有波澜,要有胆有识,不要胶柱鼓瑟,更不要拿评论训人。’我的评论文章,其实是广告,广而告之:‘大家快来看啊,看这些作品多好啊!’到《中国文化报》后,王蒙、高占祥二位部长对我有恩,让我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团结一致向前看。
母亲去世,她是我家最苦、最受尊敬的人。女儿去世,她不相信眼泪,面对死亡非常坦然。我想她们却无以寄托,散文来叩门,我又学写散文,写了《不,我只有一个娘》和《我吻女儿的前额》,探讨亲情、人情、人道和人性。
人问我长寿的秘密,我也纳闷,怎么一转眼成了鲐背老人!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干不完的事,心无旁鹜,如此而已。大家都认可我的路走对了,那我就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学习柳青,扎根生活,报效桑梓,终老于‘地出醴泉’的九嵕山下。”
图片
近几年以来,靳宝善图书馆大力支持礼泉作协的工作,利用图书资源为作协会员读书学习服务,为作协无偿提供场地,举办文学讲座和研讨交流活动,促进了礼泉文学事业蓬勃发展。
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衷心祝福阎纲老师身心健康,文学之树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