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礼图迎新春好书荐读】·(一)忽元培和他的《乡村第一书记》

2022-01-24 礼泉县支中心

 
   1955年11月生,陕西省延安人。曾挂任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兼市政协主席,大庆市委副书记。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土炕情话》,报告文学集《山秀珍》《秦柏风骨》,散文集《地耳集》《生命藤》《毛头抑记》,随笔集《京密河札记》,长篇历史传记《群山》《难忘的历程》等。
图片
  《乡村第一书记》是一部同现实生活连接生命脐带的长篇力作。讲述了第一书记白朗带领干部群众脚踏实地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保卫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的创新实践,描绘文化复兴与经济繁荣的农村新面貌,演绎跌宕生动的典型活剧,谱写了乡村振兴的美妙华章。高扬理想风帆,鼓舞时代精神。主人公白朗的实践与思考,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作品深接地气、发人深省,具有开拓基层工作、引导干部成长的教科书意义。《乡村第一书记》,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
40多年前,忽培元在陕北农村插队时就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奠定了终生的恋农情节,此后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没放松对三农的关注。他几十年坚持深入基层,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大量贫困村和贫困户,看到和听到大量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亲切英姿和感人事迹,现场记录了大量采访笔记,将心中积淀多年的乡村问题思考研究结果与众多人物原型化为呼之欲出的艺术典型。小说中的白朗、姜建国、姜怀安三代农村党员干部的身上,有作者自己的影子和深情倾注。
图片

   由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花开山乡》。该剧由高希希执导,王雷、李小萌领衔主演。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以来,收视率直线上涨,热度持续攀升。《人民日报》以“脚踏泥土 紧扣时代”为题,刊登了电视剧《花开山乡》原著作者忽培元的专访文章,为全国的亿万观众和读者展示了一部乡村振兴题材的精神盛宴,也树立起一个文学艺术创作的标杆。